2009年4月26日 星期日

周日推理夜:嫌疑犯X的獻身






東野圭吾




譯:劉子倩
獨步文化
2007.1.26初版十刷
ISBN:9789866954108

愛情,是最驚心動魄的謎團
半年內狂銷50萬冊,囊括五大桂冠
2006年最動人的小說!
上市兩周狂賣破萬本
蟬聯誠品、博客來暢銷排行榜
日本一上市引發900萬人次熱烈討論
一派大力支持:愛情沒有什麼道理
一派高聲疾呼:動機不具說服力 ---- 書腰文案

光看這一個介紹我深深相信,這對一個喜歡看堆理小說的人而言,有相當大的吸引力,就算這一個月生活費只剩下300塊都會掏出來,買下它回家好好欣賞(一本訂價280)。
當時會買這一本書是剛認識一個很可怕的書友C,因為無意間推薦「東京鐵塔」給書友C才發現書友C是一個很愛看書的人(用很愛還不足以形容她,她是超級可怕幾乎什麼書都看過)。在MSN上書友C知道我也愛看堆理小說,於是不藏私的推薦了這一本東野圭吾的巔峰之作「嫌疑犯X的獻身」。一下班我就從新店的公司殺到師大路的水準書店買了這一本書,其實說真的日本的堆理小說我真的不愛看(至於什麼原因等有機會再做一次說明),買的當下還是有點猶豫。
在火車上我大概翻翻看了一下,回到家認真的開始閱讀時,一開始的感覺還好,但是當我看到其中一段時,我突然覺得這一本小說真的有點怪怪的,至少以推理小說而言在邏輯上是說不通的。在說明這一點之前,先簡單介紹一下這一本書的故事內容:

石神是一名高中老師愛戀住在隔壁的花岡小姐,花岡之前是酒店的小姐認識了富熞慎二,進而結婚生女,但是由於婚後經商的失敗使得富熞慎二個性轉變進而導致雙方離婚,雖然已非夫妻但是富熞慎二常常去找花岡索取金錢花用,花岡為了躲避富熞慎二過著居無定所的生活、到處搬家。
有一天富熞慎二還是找到了在便當店打工的花岡,約好晚上去花岡的住所索取金錢,在過程中花岡忍受不了富熞慎二長期的暴力施壓與凌虐,最後在住處殺了前夫富熞慎二,這時因為聲音過大讓隔壁的石神發覺有異,兩次敲門下花岡被石神的直接與關心坦承殺害了前夫富熞慎二。石神愛戀花岡小姐的心讓他起了幫助拖屍棄河的念頭......... 之後就是警探湯川的登場。

整個故事看起來沒有什麼大問題,為了心愛的人幫助棄屍但是當我看到P76時,問題來了
石神等刑警走了10分鐘後,才離開房子...........
要找個不惹人注目的公用電話,還得再走上將近10分鐘。他有手機,家裡也有電話,但他認為最好都不要用
.......
P77
他(石神)撥的是花岡靖子的手機號碼。他認為家裡的電話或許會遭警察裝設竊聽器。雖然警方表示不會竊聽一般老百姓的通訊,但他不相信
「喂?」傳來靖子的聲音.......
「我是石神。」
「警察剛來過我家,我想應該也去過妳家吧?」
........

早在P74警察就知道河中棄屍富熞慎二的前妻是花岡,也覺得前妻有嫌疑,既然這樣按照警察辦案的邏輯應該會申請竊聽花岡住家的電話,那就算石神用公用電話打進來也沒有任何的意義。這一段讓我覺得非常的奇怪。這是一本推理小說理應不會發生這樣的錯誤,看過這一本小說的人都知道石神用公用電話與花岡對談時,談話的內容就足夠申請拘票了。

「是嗎?不過他們應該遲早也會找令嬡問話的。到時候怎麼應付,我已經說過了吧?」 P78

「不,這點我自有考慮。總之請妳照我們事先商量好的行動就好,知道了嗎?」
P79

也許看過這一本小說的人會說,這一通電話是在警察第一次去拜訪花岡與石神後所撥,時間上警察不可能這麼快申請竊聽花岡與石神,相對的就不會知道這第一通的內容,這個說法我也想過。好!那我們把前幾天所有的通話都不算進去,包括從P96~P212,請注意P212這時書已經是2/3了過了起碼有10天了,並且早在P152湯川就懷疑過石神了,問石神關於開車棄屍的隱喻。
P212~214
「今天有什麼狀況嗎?」
.......
「店裡....刑警今天去過「弁天亭」,而且,呃,聽說是去打聽您的事情。」
.......

一個是被害者的前妻有殺人的動機,一個可能是共犯,而且時空背景還是有手機的21世紀,依照警方辦案的習慣與流程,花岡的電話一定會被竊聽的。所以當我看到這裡時我真的覺得這一本推理小說有邏輯上的問題,一個共犯為了怕警察去調閱他與花岡家用電話的通聯紀錄而用公共電話去做聯繫,教兩母女怎麼應對警察....是說不通的。警察大可直接申請竊聽花岡的通話紀錄就可以了。畢竟要說服法官去開非當事者的電話竊聽(石神是被懷疑跟被害者沒有直接關係,沒有實質上的動機要殺害富熞慎二,要法官同意此竊聽是不太可能的),但是花岡是被害者的前妻,並且長期受到前夫富熞慎二壓迫與金錢上的需索,有殺害前夫富熞慎二的動機。以湯川刑警的智慧與口才要說服法官同意竊聽花岡的家用電話根本不是問題。所以如果要說湯川沒有想到這也是不能成立的,憑他辦案的專業與智慧(小說中把他寫的很神)不可能漏掉這一個部分。

當發現這一個邏輯上的錯誤時,對於這一本得到各項大獎的小說頓時覺得沒有想像中好看,當然最倒楣的還是書友C了,我記得我馬上打電話給她....
「嫌疑犯X的獻身哪裡好看.........」
「還不錯呀....」
「妳不覺得有一個地方怪怪的嗎?妳想想喔.....」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