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4日 星期五

2005 Booker Prize 決選作品:別讓我走 Never let me go

「在我想象中,有一名女子知道自己不能生育,但是她一輩子都非常非常希望能夠有自己的小孩,後來奇蹟發生了,她生下一名嬰兒,她緊緊的抱著嬰兒,一邊走一邊唱:寶貝,別讓我走....」 ---- 石黑一雄 <<別讓我走>>

石黑一雄 Kazuo Ishiguro
譯:張淑貞
商周出版
2007.4.25
ISBN:9789861247816

今天要介紹這一本書,給我一種很難輕易釋懷的情緒,回想當初在看「別讓我走」時,我還跟我一位書友C討論,這本書很怪一整個都不合邏輯呀,怎麼會有人可以這樣任人宰割。書友C很平淡的回答我,他所設定的環境就是如此呀,這些人也知道他們將來的命運,就是在這一個架構下去撰寫出這一個故事。

於是我就把自己的心境做了調整好好的把書給看完,沒有花太多時間,看得過程中也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靜靜的闔上書,放在看完的書架隔層中。

那時候因為剛要準備一個新的Case,於是就這樣忙東忙西。看一下系統的規格架構,程式哪些是要修改的,哪些功能是客戶不要的,哪些又是客戶特別要求要及時趕出來的,整天不是往台北公司就是去桃園的客戶。

有一天我在火車上看著窗外想想最近看了哪些書,想著想著就想到了這一本石黑一雄的「別讓我走」,想到這一本書裡面的一些內容,一些對白,霎那間我發現這本書所說的其實是一種很深刻的情感,還有那種隱藏內心真實的眷戀,只是當時的他們由於時空還有身分的關係所表現的好像是那麼的清淡、那麼的看得開,當下我撥了電話給書友C說:「我現在覺得別讓我走真的很好看耶。」
這本小說主要的故事是在說一群小孩在一所「海爾森」學校相處的點滴。主角主要有三個人:凱西、湯米、露絲,在海爾森她們三個人是很好的朋友,故事也是以這三個人為主軸。但這一所海爾森裡面的學生卻非一般我們「所認知」的學校,因為海爾森裡面的學生將來都會是一名「捐贈者」。

這裡我要先解釋一下為什麼我一開頭會說這本書很怪一整個都不合邏輯呀,怎麼會有人可以這樣任人宰割,主要是因為這一本小說是描述一群「捐贈者」的故事。

Michael Bay在2005拍了一部動作片絕地再生「The island」故事敘述一群生活在地底的複製人,被有錢人複製當作移植器官的生物。這裡的捐贈者就是如同電影中的複製人,只是一開始他們就知道他們將來會是一名器官捐贈者。可能深受電影The island中Ewan McGregor和Scarlett Johansson那種為了自己的生命與未來所做出的強烈反抗之影響,讓我一開始覺得這本書好怪喔 ,這些人都知道將來自己會把自己的器官捐贈給他人使用,居然還可以在海爾森像一般人的相處。當下就有種這本書很怪書、很詭異的。但後來慢慢的了解作者石黑一雄就是要用這樣的背景下去探討這些人在相處的過程中,對事物的看法、還有對自身未來的想法。而非現電影絕地再生那樣,開著名貴的跑車到處被人追殺下求生存。

或許就是這樣才讓我對這一本書再看完多日後,突然間覺得是一本很棒很棒的小說。尤其是小說中用很細膩的書寫方式去處理凱西、露絲及湯米三個人之間的情感。 我覺得寫得相當的棒,還有當成年後故事主角成為捐贈者時,他們那種處之泰然的心情吧,我想如果換成一般人應該很難接受辛辛苦苦努力長大卻要成為別人器官的捐贈者。

這本書我在2008.3.3買的,事隔一年多了有時候還我是常常想起凱西說的話、他們在海爾森相處的日子所發生的事情,我想這一本書對我而言是好看的吧(因為對布克獎的評審 2005 好看的是 大海 我在想如果在投票一次,他們會不會翻案像我一樣,被這一本書的後勁所影響)。家中有兩本石黑一雄的書另一本是「我輩孤雛」,所以看石黑一雄的書並沒有很多。石黑一雄是布克獎的常客雖然在2005沒有拿到布克獎,但早在1989以「長日將盡」(有改拍電影)拿下桂冠。詳細的生平可以上Google查查喔,會出現一大票搜尋結果。

其實每當介紹一本書我都不先介紹這一個作家,因為怕很多人只是因為作家的名氣去看書,而非書的內容,我也不建議選書時去看序或者是前言,因為我也很懷疑這些寫序的、寫前言的到底有沒有看過書。當然在書的封面上或是書腰上的行銷文字就更不要看了,因為都是書商為了銷售量寫出來的「違心之論」,這本書評價很兩極,有的人說還好(部落格上一堆人說還好)、有的說很棒(好像只有我說很棒)總之我是認真的看了兩遍這一本書,而非隨便介紹,希望你下次逛書店不小心看到這一本書(真的是要非常不小心,因為不是暢銷書不會放在明顯的位置上)請你翻一下如果你覺得不錯給石黑一雄一個機會也給自己一個機會買下它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