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5日 星期六

便利貼選書:失控的進步

「一次獵殺一頭長毛象是生存,一次獵殺兩頭長毛象是進步,但是一次獵殺兩百多頭長毛象則是進步過了頭。」---- 隆納‧萊特 <<失控的進步>>


隆納‧萊特 Ronald Wright
譯:達娃
野人出版
2007.2
ISBN:9789868304611


歷史學家波拉德(Sidney Pollard)於一九六八年簡潔的寫下定義:「人類史上若有存在某種變化模式....而這變化只能朝一個方向推近、無法逆行,那麼這個方向就是進步。」

「原子釋放出來的力量,動搖了我們思考模式的基礎」----愛因斯坦

亞歷山大‧波普(Alexander Pope)曾傲慢的說:「淺學是件危險的事」;湯瑪斯‧赫胥黎(Thomas Huxley)在日後反問:「那麼,懂得多到能避免危險的人又在哪裡?」

從第一塊石頭碎片到第一塊鑄鐵,花了將近三百萬年;從第一塊鐵到氫彈卻只花了三千年

「社會主義無法在美國生根,因為窮人並不認為自己是受剝削的無產階級,而是一時處於窘境的百萬富翁」----史坦貝克(John Steinbeck)

「人民不費思考,實在是統治者的好運!」----希特勒

在2001.9.11的恐怖攻擊後,世界各地媒體與政治家都將焦點集中於恐怖主義,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有兩件事情應在此加以說明:

首先,相較於飢荒、疾病或氣候變遷,恐怖主義只是個小型的威脅(美國國務卿鮑爾曾說,愛滋病的威脅遠勝過於恐怖主義)。911當天有3000人喪命,但是世界上每天就有高達二萬人五千人死於水汙染。每年有二千萬名兒童因為營養不良而在心智上受損(因為母親於懷孕期間碘素不足所致)。每年有面積比蘇格蘭還大的農田在土壤沖蝕與都市擴張的作用下消失,其中大部分田地位於亞洲。

其次,我們無法透過治標而非治本的方式來阻止恐怖主義。暴力是不公義、貧窮、不平等和其他的暴力的產物。關於這一點我們在二十世紀前葉已經有過非常慘痛的教訓,代價是八千萬條性命(兩次世界大戰和俄國革命的死亡人數總和)。當然,狂熱份子不會因為肚子飽了、得到了公平的聽證機會,就會停止行動;但變成狂熱份子的人數卻可因此大幅降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