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6日 星期四

五星級書籍推薦:林肯律師

「我想在這世上我可能只確切知道一件事。那就是真相無法讓我們自由」--- Michael Connelly




林肯律師 TheLincoln Lawayer
Michael Connelly
譯:楊惠君
聯經
ISBN:9789570834406


「當你感冒臥床,頭昏腦脹,此刻你並不想要偉大的文學作品;你寧願冰袋敷額,熱水浸腳,三、兩本偵探小說,伴你度過病榻時光。」--- 毛姆(W. S. Maugham, 1874-1965)

國小四年級看了生平第一本推理小說福爾摩斯的間諜大王,記憶會如此深刻只因那時只想看裡面的插圖。一個故事約有4個精美的素描插圖,於是很努力的把每一個字都看懂,一頁一頁的接近下一個插圖。用這樣很詭異的態度把整本間諜大王看完,也很詭異的打開閱讀推理小說的興趣。(而那本間諜大王在說什麼現在我根本想不起來)

嚴格來說Michael Connelly的作品並不能歸類為推理小說,但是其精彩的程度絕對不亞於正統的推理小說。

還記得第一次看到Michael Connelly的小說是在淡水的墊腳石書店,兩本聯經出版的「詩人」與「懸案終結者」好好的端在書架上。第一眼的印象這應該是一本文學性質的書(當時以為聯經都是出版文學性的作品,因為著名作家高陽的書都是聯經出版),沒有激起任何我想買下這兩本書的慾望。但是每次逛墊腳石書店都會看到這兩本書不斷的在我眼前掃過一遍又一遍,終於有一次把書抽出來草草的翻閱一下。

「詩人」的行銷文案寫到:

一本令恐怖大師史蒂芬.金稱讚不已的推理小說

「我極愛開場白,我收集書籍開場白如同別人收集郵票或硬幣,而本書的第一句開場白可說是藍帶冠軍。『死亡是我的領域,』本書主人翁傑克.麥克艾弗伊一開口,我們猶如上鉤似地,一頭栽進書中世界。這句話並不算投機取巧,它完美設定了本書氣氛:黑暗,令人沉思,完全的恐怖。……  

關於這本小說,您首先需要知道的是,它是一則精采紮實的故事敘述,假如您喜歡懸疑小說,本書絕對會為您帶來極致閱讀享受。……關於這本《詩人》,您需要知道的第二件事是,它的恐怖極為真實…… 

我不輕言使用『經典』一詞,但我相信《詩人》或可證實是一部經典推理小說。有時小說家透過絃外之音向我們傳達美妙訊息:『我有能力做到更多,比我想像得多。』《詩人》正是這樣的小說,情節長內容豐富,層次多令人滿足。希望各位讀者都能享受那發掘出『死亡是我的領域』背後玄機的樂趣。」


會這樣看重史蒂芬‧金推薦的作家,除了那本很棒的小說「勿忘我」外,還有就是在他封筆前出版一本教導如何寫作的小品,而書名就稱為「寫作」。

在寫作這一本書中就曾明白的表示一本小說的好壞除了故事的結構,另一個就是在對白上面的處理。這是我喜歡史蒂芬金的原因,他在處理小說中的對白都相當的真實。寫作這一本書曾舉例,如果你被一個石頭砸到腳,你會說:喔~好痛喔,還是:靠~媽的!真痛,顯然後者是比較符合一般人的正常反應。於是每當看起小說我都會很計較對白上面的處理是不是符合這一本書所要闡述的基本精神。所以常常會邊看邊想這一個角色說這樣的話到底對不對,尤其對於推理小說更是斤斤計較。這麼多年過去了自己的推理小說也有300多本以上(遠流的謀殺專門店就佔了101本),有看到最後嚇一大跳的(Y的悲劇)、有邊看邊罵的(砂X器、嫌X犯Y的獻身)、有看到不知所云的......看了這麼多日本、歐美的堆裡偵探小說無疑的Michael Connelly在故事的內容上、對白的處理上絕對是這方面的翹楚。

第一本Connelly的小說是「懸案終結者」,閱讀後真的覺得Connelly是大師中的大師,不斷的向愛看書的朋友推薦。記得有一次看了另一本推理的小說「死亡遊戲」並在看完後借給書友C看。閱畢後C問我,「死亡遊戲」這兩個作者跟Connelly誰寫的比較好,我毫不猶豫的回答Connelly。原因很簡單,因為「死亡遊戲」人物很多,並且穿插的事件不斷的發生,就好像請一個廚師煮菜你把一整個菜市場都給他了,所以在處理起來就會相對的簡單。但是Connelly的「懸案終結者」就好像是進到一般的廚房卻只能用很少的食材去做一道美食,那種功力可非一般人可及。

「懸案終結者」的架構是多年前一個未破的案子,小女孩在小鎮被殺害。為了重振警方的名譽哈瑞.鮑許被調至新成立的懸案組,負責偵辦此一懸案。故事的架構很簡單,卻寫環環相扣、各個細節連接的很流暢、情感呈現的很細膩、對白相當真實、人物的個性沒有任何重疊。如此簡單的故事卻可以寫的這麼好,我只能說這一個作家絕對是大師。

「清白的當事人是最可怕的」---J‧麥克‧海勒,刑事辯護律師 1962 洛杉磯
這是「林肯律師」一書的開場白,故事在敘述一個比佛利山的富家子如雷因毒打一名女子被捕時,故事的主角海勒是這一個大客戶的刑事辯護律師。這是海勒從事刑事辯護律師以來接到最大的一個案子,海勒是一個自信滿滿、在刑事案件辯護上相當厲害的律師,因為海勒的家父生前也是一名辯護律師,他曾在生前所出的書中說「清白的當事人是最害怕」,只是這幾年海勒從未遇到清白的當事人,而這一次他總算碰上一個可能真正清白的當事人---比佛利山的富家子如雷。然而海勒多年來的調查員列文,因為在調查整起事件時遭到殺害,讓海勒很快發現整起事件並不單純,就在他懷疑的當下他也把自己推向危險的深淵。
整本書的內容沿襲Michael Connelly一貫嚴謹的寫作風格,讀起來真的會讓你不想睡覺想一路看到結局,借用史蒂芬‧金推薦「貝德納的墮落」那一句話只是要改成「假如你從來沒看過Michael Connelly的小說,那麼,當你決定買下第一本的時候,最好把電費也算進去,因為,一旦你翻開它,沒到天亮你是停不下來的......」

康納利作品年表: 
The Black Echo (1992) 哈瑞.鮑許系列(本書獲美國愛倫坡大獎) 
The Black Ice (1993) 哈瑞.鮑許系列 有提到角色Mickey Haller 
The Concrete Blonde (1994) 哈瑞.鮑許系列 
The Last Coyote (1995) 哈瑞.鮑許系列 
The Poet (1996)角色Rachel Walling出現(本書獲美國安東尼大獎、尼羅.吳爾夫獎)
Trunk Music (1997)哈瑞.鮑許系列
Blood Work (1998) 主角Terry McCaleb出現 (已改拍成電影《血形拼圖》,本書獲法國推理文學大獎、安東尼獎、麥克維提獎)
Angles Flight (1999) 哈瑞.鮑許系列 
Void Moon (2000) 
A Darkness More Than Night (2001 ) 以Terry McCaleb為主角,哈瑞.鮑許有出現
City of Bones (2002) 哈瑞.鮑許系列 
Chasing the Dime (2002) 哈瑞.鮑許系列 
Lost Light (2003) 哈瑞.鮑許系列 
The Narrows (2004) 哈瑞.鮑許系列,《詩人》續集,有角色Walling和McCaleb出現  
The Closers (2005) 哈瑞.鮑許系列 
The Lincoln Lawyer (2005 ) 主角為Mickey Haller 
The Overlook (2006) 哈瑞.鮑許系列,也有刻劃角色Rachel Walling 
Echo Park (2006) 哈瑞.鮑許系列,也有刻劃角色Rachel Wall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