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3日 星期日

另類書籍 推薦:馬路學 Traffic

「男人絕對不會承認自己做不好兩件事:開車和做愛」---- 史特林‧摩斯(Stirling Moss) 冠軍車手




馬路學 Traffic Why We Drive the way We Do
Tom Vanderbilt
譯:饒偉立
大塊
ISBN:9789862131121


每次跟我爸一起開車,只要遇到塞車我爸都會說:「我真的不懂怎麼會塞車,大家都順順的開,不是有人開很慢,就是前方有車禍,要不然就是有匝道那邊回堵。」我心想,很好最常發生塞車的原因,老爹一個都沒有漏掉。其實嚴格來說,如果不趕時間到也無所謂,可以聽聽CD不然就是跟副座的人聊聊天(我一個朋友有一次很有幸遇到北二高隧道大車禍,她在隧道裡睡了兩個小時,起來時相當巧,剛好事故排除),但是如果是在上班的時間遇到塞車,或是在趕電影時,車子卡在車陣中,那種感覺我想不是聽聽CD,或是聊聊天就可以解決的。有看過金凱瑞演的「王牌天神」嗎,他利用神力把車陣分開,像摩西帶領以色列人走過紅海一樣,我想在趕時間的當下,在車陣中的你也很想擁有那樣的神力吧。

這一本書橫跨很多領域,從一般日常生活會遇到的種種交通問題如:城市發展的道路規劃、全球各主要都市的差異馬路文化、男女所產生的性別交通論...等等,可以說介紹的相當清楚。書中有提到一個很有趣的現象,很多人自以為自己的駕駛技術比一般人來的好(至少中上程度),但是這樣的結論事實上是必須打一個問號的,因為汽車沒有回饋系統不會在你每開完一次行程後,在你下車關上門的當下給你一個報表,跟你說你這次的行程打幾分。所以很多駕駛人都深信自己的技術比別人好。

愛荷華大學認知系統實驗室(Congnitive System Laboratiory)主任李約翰(John Lee)表示,「一般水準的駕駛技術,已夠你應付常見的交通狀況。這就是問題之一。交通世界中,回饋系統迴圈根本不存在。你或許一直都是個惡劣的駕駛人,卻從未發現這件事,因為沒有人有機會向你證明它。長久以來,你可能總是邊開車邊使用手機,並且認為『手機會引起什麼危險,我每天都在車上講兩個鐘頭,卻什麼事也沒有發生過?』我只能說那是因為你好狗運。」 ---- P81

記得剛會開車每次我爸都會說我把座位調太前面了,這樣開車很不舒服。於是也學著老爹把座位調很後面,後來看了Discovery的大排檔節目我發現那些專業的駕駛人座位離方向盤都蠻近的,後來去查一下正確的開車姿勢,才發現老爹的姿勢是不對的。

貝奇勒(前改裝車賽車選手)指出,一般駕駛人的坐姿則是糟糕透頂。「大多數人都採取以左手控制方向盤而右肩下垂的『底特律坐姿』(Detroit Lean),」他說。「車輛之間的溝通,也極為惡劣。」某些駕駛人的身體位置,距離儀表板非常遠,導致他們無法用力踩下煞車,因而往往不能成功啟動反鎖煞車系統。 ---- P355

書中也提到一些很有趣的各國案例:像是有些國家禁止剛考到駕照的青少年,在一兩年內載年紀相仿的同儕,因為根據統計年青人在搭載同儕時所發生的車禍率比一般來的高。還有也比較北京與東京再文化上的差異所導致交通流量的不同。最後作者也在完成此書的時候去了一趟位於德州鳳凰城的巴伯邦杜蘭特高等駕駛訓練中心(Bob Bondurant School of High Performance Driving),這是一座專門的駕駛訓練中心,裡面的講師都是赫赫有名的前賽車選手。
「駕駛訓練課程教導你如何考取駕駛執照,」巴伯‧邦杜蘭特在他的辦公室說「你在那裡學不會如何處理汽車打滑的問題,或是如何做出緊急迴避動作。」.....「你的駕駛教練有可能是附近學校的英文老師」他的意思是說,這些人對車輛的了解,其實就跟一般人差不多....即便是如此,一般人就如同巴伯‧邦杜蘭特所言:「一把屁股塞進車內後,就以為自己學會開車了。」--- P353

如果你是一個對自己駕駛有高度期許的人、想了解高速公路閘道相關的知識、關於酒後駕車對交通是否有真的影響、高速是否真如同那句朗朗上口的標語「九次車禍、十次快」、性別是否真的會造成交通混亂....那你應該好好看看這本書的,如果你是男人更應該看看這本書就如同史特林‧摩斯(Stirling Moss) 冠軍車手所說:「男人絕對不會承認自己做不好兩件事:開車和做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