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日 星期二

電影推薦:空屋情人 3-Iron




















著名的韓國導演金基德繼「援交天使」後,於這一部「空屋情人」拿下威尼斯影展最佳導演獎。這部片我在2011跨2012年時看的,電影中的男主角利用發傳單去尋找沒有人在的空屋,利用開鎖工具闖空門,在主人尚未回家這段時間過著自己一個人的生活。

片名叫空屋情人,必然要女主角的出現....

於是在這不斷換屋的過程中有一次的意外,居然認識了受家暴的女主角,因為不忍女主角受丈夫的凌虐,於是帶女主角離家,兩人展開一段奇異的旅程。

男主角繼續帶著女主角,不斷利用DM的宣傳單,尋找可以過夜的空屋,直到一次的意外:屋主突然間回來為止....

整部片我很認真的看完,過程中沒有想要睡覺的念頭,最後End 時,字幕出現:在這一個世間中,什麼是真實什麼又是虛幻呢?

這部片有趣的另一點是英文片名「3-Iron」,因為導演金基德在導這部片時,迷上了高爾夫。他說3號鐵桿,一般人很少用,因為很難駕馭,但是如果掌握得宜,其力道卻是最為強大。而整部影片從開頭到中段,高爾夫的鏡頭都有零星的出現,這在劇情片中真的還蠻少呈現的。

有名的電影人桑尼史東說過一句名言:「內容才是王道」。這一部電影完完全全將這句話表達的漓淋盡至。

整整1個小時多的電影,男主角沒有一句台詞,女主角只有兩句「吃飯了」跟「我愛你」。這讓我想到早期有一幅抽象畫,畫一個電話筒躺在桌上。有人詢問創作者這一幅畫的想法是什麼?創作者感嘆的說在這一個社會人們說的話太多太多了,話筒橫躺在桌上,是希望不要再有多餘的言語了。

我想這部片也是想傳達這一個意境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