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7日 星期二

電影推薦:真愛挑日子 One Day

I love you, Dex, so much. I just don't like you anymore. I'm sorry.













IMDB 6.7



如果在你的生命中,有一個人一直愛著你,不管你發生什麼事情,交了多少新的對象,傷害她多少次,她都忍著自己的傷痛、承受一個人的寂寞,在你需要她的時候,她都在你身邊,而當下的你卻不懂珍惜,直到有一天當你失去她時才知道,原來這麼多年來你所追求的----其實就在你的身邊。

One Day就是這樣一個淒美的故事

電影一開始藉由Anne Hathaway(Emma)泳游的鏡頭帶出2006年的現在,然後隨著她騎著單車的身影將時間拉回1988年,很簡單的開場,直到這部電影主要的配樂We had today響起為止....

一部電影敘述什麼樣的故事,通常在主旋律的配樂中就可以知道了,或許你還記得為Nuovo Cinema Paradiso (新天堂樂園)這部電影寫曲的John Williams,就在配樂中將這一部關於播放師與小孩的故事用柔美的音樂詮釋出來。

We had today 也是如此,這首曲子是由Rachel Portman所編寫,Rachel Portman幫過無數的電影編寫過無數有名的曲子,他也跟這部電影的導演Lone Scherfig有著相當多合作的機會,於是以拍攝電影細膩手法著稱的Lone Scherfig邀請了Rachel Portman為這一部相識20年的男女朋友,所交織的故事編寫電影主旋律。

這首曲子很淒美,光聽就知道這絕對不會是一個笑鬧的愛情故事。而曲名更像是一種悲嘆,似乎呼應著電影,擁有一天屬於她倆共同時光是多麼的難,畢竟兩個從1988年認識的好朋友一路走來卻沒有在一起,電影的主旋律取這樣的名字是種疼惜也是種惋惜吧。

由Jim Sturgess所飾演的Dexter是一個玩世不恭的富家帥哥,而在當時還是醜小鴨的Anne Hathaway所飾演Emma卻愛上了這一個吊兒郎當的他。兩個人從學生時代一路相知相惜,但在人生的過程中Dexter卻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以不斷的尋歡作樂來讓自己短暫的開心,只有在自己需要Emma的時候才會想起她,而Emma為了忘記Dexter也跟自己不愛的人生活,但卻因為深愛著Dexter每次都隱藏自己內心的感受去陪伴著Dexter,直到Dexter在一次的晚餐飯局中中傷了Emma。

電影的高潮Emma轉身離去,Dexter聲嘶力竭的請求她回來,Emma轉身走向Dexter,Dexter以為沒事了抱著Emma時,Emma說了一句話

「I love you, Dex, so much. I just don't like you anymore. I'm sorry.」

傷心欲絕的Emma推開Dexter往地鐵跑...

故事並沒有因為這樣就畫下句點,直到大學同學的婚上Emma與 Dexter重逢了,就在雙方開心的聊著天時,Dexter跟Emma說他有事要告訴她,正巧Emma也說有事也想跟他說,Emma想說的是她分手了,但在Dexter說出他所要說的事後,Emma說不出口了,因為Dexter說他要結婚了。

Emma的期望再度的落空,強忍傷痛的她還抱著Dexter說恭喜,還鼓勵他要當好爸爸。Dexter以為這次他真的變了,Emma也認為是到終點了,但是Dexter的婚姻卻在老婆與大學好友出軌後畫下句點。

2003.7.15 Dexter帶著傷痛到巴黎去找Emma,兩人重逢時相當開心,畢竟這一次是Dexter知道他要的是什麼了,他也以為這一次Emma會跟他在一起,直到Emma說她現在有男友為止。Dexter看著Emma的男友扶著Emma進去爵士酒吧,自己也準備離開巴黎。這能怪Emma嗎?Dexter為什麼發現的這麼晚呢?兩個人的愛錯過了。當下這一個段落我還挺難過的,為什麼真的相愛的人卻不能在一起,直到Emma出現在鏡頭前,衝過去跟Dexter說

「我以為我對你死心了...不准你欺負我、騙我、辜負我或偷吃...我會殺了你....」

這次她們終於在一起了

我常想到底什麼是愛,如果一個人在你做了很多荒唐事還包容你默默的為妳付出,還等你回頭我想這應該就是愛吧!

電影的開頭是2006,現在電影的尾聲也銜接到了2006。於是我們知道開頭的 Anne Hathaway在游泳之前先跟Dexter為了到現在仍無法懷孕而吵了一架,鏡頭隨著 Anne Hathaway 騎著單車的身影進入了小巷,只是這一次沒有將時間拉回1988,因為騎出小巷口的 Anne Hathaway 被貨車撞個正著...

故事的最終Dexter回想再當初第一次跟Emma相處的點點滴滴,再與Emma要了連絡方式後,擁吻了Emma,(電影海報的經典鏡頭就是這一個畫面)。兩人搞笑的說聲再見,望著Emma的身影,淒美的主旋律再度響起 We had today...

導演最後在敘述完整個故事後,又將場景拉到1988,這樣的手法讓人更感心碎,搭配著主旋律讓整個畫面充滿了悲痛,也瀰漫著期待卻不忍接受的遺憾。畢竟誰又能想到看似開心的道別卻與往後的苦痛歲月成為強烈的對比,就在這對比的情緒下電影落幕了。我想導演是想讓大家別忘了這整個故事,於是在將一開始的相遇用另一個方式呈現吧。

這是部好電影嗎?我不知道,我只知道對於愛情我想Dexter與Emma比我們任何人都還要懂吧。我想這也就夠了不是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