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7日 星期五

怨恨是無能的表現:蘇東坡傳

「怨恨是無能的表現,他從來不知道何謂私怨,乃因他不知道何謂無能。」--- 林語堂





蘇東坡傳
林語堂
譯:宋碧雲
遠景
ISBN:9573907313


最近常聽到不滿及怨懟的聲音,每及於此都會將耳機戴上,一來是不想影響自己工作的情緒、二來是不想聽別人人之私事。畢竟很多時候我們所聽到的都是片面之詞,加上不滿情緒的使然,說出口的話常常帶有不客觀的評論,於是將音樂打開離開是是非非不為當下最好的選擇。

今日下班回到客戶安排的宿舍不經意的看到書友C送的蘇東坡傳好端端的擱在茶几上,信手一翻,映入眼簾的正是林語堂先生的這一句話:「怨恨是無能的表現,他從來不知道何謂私怨,乃因他不知道何謂無能。」這一句話道盡了所有人世間難解的糾葛、對立的言語以及愛鑽牛角尖那種鄉愿的表現。

這本「蘇東坡傳」書友C很早就看過了,當她問我有沒有看過這本書時,我還很戲謔的說,拜託誰看這種書,好了!現在我不但看完了還要將這一本書介紹給大家。

書友C當初在介紹給我的時候,特別提到一點,這是從英文翻譯過來的。因為我對蘇東坡沒興趣當下我很敷衍的應諾:喔~就帶過去,書友C說:你不覺得很怪嗎?林語堂是中國人,照道理就是用中文去寫作怎麼還會要翻譯呢?當下想想也對,於是才開始稍稍認真聽書友C說,當初這一本「蘇東坡傳」林語堂先生是想介紹給西方人認識這一個偉大的文人,於是起了用英文寫作的念頭,後來經過宋碧雲女士的翻譯,才從遠景出版社出版了這一本中文的「蘇東坡傳」,當然我還是沒有興趣,雖然書友C一直說很好看。直到有一天書友C發現他大哥也買了一本「蘇東坡傳」,就這樣她手上那一本「蘇東坡傳」很直接的讓渡給我了....

C :「你知道嗎?我哥有買「蘇東坡傳」耶!」
M:「妳不是已經有一本了嗎?」
C :「對呀~我跟我哥說我有了你還買,你知道,我哥怎麼回我嗎?」
M:「呵呵!你哥怎麼說」通常C會這樣說一定就是很有趣的回答。
C :「我哥說我的氣質不像會看這一本書的人,所以覺得我沒有買」
M:「你哥挺搞笑的」
C :「對呀~這樣家裡就有兩本耶!你要不要看我那一本給你...」
M:「好呀~」

雖然口頭上答應,但是心想應該也不會看吧,因為家裡光書友C借我的書,我都要找一個書架放了,很多都沒有看完,有些甚至連第一頁都沒看過。但是就在我上飛機往上海出差的前一天,不知道為什麼居然拿起這本書不知覺得看了下去。

首先就被林語堂先生說的這句話「怨恨是無能的表現,他從來不知道何謂私怨,乃因他不知道何謂無能。」所吸引,慢慢的看到P37一個關於蘇東坡的小故事:

蘇東坡具有非凡的天分,可以破除一切限制,似乎毫無疆界可言。
有一次朋友在黃州為他餞行,席上一位女歌姬請他在披風上題詩。他駐黃州期間沒聽過這位歌女李琪的名字,他叫她磨墨,並提筆寫了一個平淡的開頭:
東坡四年黃州住,何事無言及李琪

然後他停下來繼續和客人聊天,在場的人都覺得這兩句平淡無奇,而且全詩沒有寫完。蘇東坡繼續吃喝談笑,李琪上前要他寫完。「喔!我差點忘了,」蘇東坡說。他再度提筆,馬上又完成後兩句:

卻似西川杜工部,海棠雖好不吟詩

突然覺得,蘇東坡真的不愧為唐宋八大家,開心之餘,馬上打電話給書友C說,真的很好看耶。深夜我一句她一語的說這一本書時,我突然上樓拿起一本小說「金色筆記」想說把這一本書也看一下好了趁著自己有看書的心情,來一次一網打盡。

就在此時發生一件很離奇的事情,這本「金色筆記」的書頁上居然有好幾本時報出版的書,翻譯的人就是宋碧雲女士,這真的是深夜靈異大探索。會這麼說是因為當書友C在跟他大哥說這本書時,她大哥說這一個宋碧雲女士很有名氣,她居然不知道,大有嘲諷她的意味。但書友C在說這件事時我們真的也都不知道她翻譯過什麼書,所以在不經意下並且又是在我的書中發現,宋女士居然翻譯過這麼多文學作品,當下真的覺得這一本「蘇東坡傳」要給他好好的看完。

本書以「卷」,用以代替常用的「章節」。共分為四卷
一,童年至少年時代(1036~1061)
二,壯年期(1062~1079)
三,成熟(1080~1093)
四,流放生涯(1094~1101)

最後並附有兩附錄
附錄一 年譜
附錄二 參考書目及資料來源

書總頁數410,詳盡的介紹蘇東坡的一生,套句林語堂先生說的:「要認是一個死去千年的人其實並不難。想想我們對同市的居民---甚至市長的私生活---所知是多麼的有限,有時候反覺得死人比活人更容易了解」P27。書中的精彩內容就請有興趣的書友,去找這一本書吧,最後用我最喜歡的一首蘇東坡寫的詞當結尾吧。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 
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料得年年斷腸處,明月夜,短松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