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0日 星期日

電影推薦:歲月神偷 Echoes of the rainbow

「做人總要信,總要信 We've Got to have faith!We must have faith 」








IMDB 7.4


Director:羅啟銳
Cast:任達華、吳君如




第六十屆 柏林影展水晶熊獎新世代最佳影片
香港電影金像獎6項提名

這是一部敘述著小康家庭如何在艱苦的歲月中,堅持自己的信念,不放棄,一步一步走下去的故事。

初次聽到這片名還以為是動作片,連歲月都可以偷,看來香港電影工業奇幻的程度跟好萊塢相比,有過之而無不及。後來上網查才知道這是一部劇情片。故事出自於導演當年著作文集的名稱。

「在幻變的生命裡,時間,原來是最大的小偷」

故事大綱:
【歲月神偷】的片名,出自羅啟銳當年著作文集名稱;以其自家於六十年代末的經歷作背景,描述以做鞋為生的羅氏一家人於當時的經歷:父親(任達華飾)負責製鞋,母親(吳君如飾)則負責家管和銷售的工作,長子羅進一(李治廷飾)品學兼優、同時跟同學 Flora(蔡穎恩飾)談戀愛。電影從頑皮愛惹禍的幼子羅進二(鍾紹圖飾)出發,回望當年的一些歲月。
電影重現了半世紀之前的往日風情。故事的主人翁是一個鞋匠的家庭,一家四口過著非常簡單的生活,一條街道的居民,來自四面八方,在濃厚的人情味中互相扶持。雖然生活困難,英國的警官不斷勒索收保護費,但是能夠賺得兩餐的溫飽,他就會繼續撐下去,直到兒子罹患癌症,夫妻二人千方百計籌款,送兒子到內地醫病,他們仍然充滿樂觀的精神。就這樣一條街道,有一個電話,鄰居可以輪流享用,這樣的舊日情懷,卻延伸出令人最大的感動......

整部片看完後相當的感動。以製鞋維生的家庭,面對生活中的巨變,依舊堅持著信念。….

片中有一段對話充分顯示了這部片的精神:

當任達華所飾演的羅父感嘆生意不好時,望著招牌說了:「鞋字半邊難。」吳君如卻馬上樂觀的接著說:「爸爸,但鞋字也半邊佳呀。」充分展現了不放棄的信念。

這是一部讓人感動的片,如果什麼可以打破「貧賤夫妻百事哀」,我想這一個故事絕對可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