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3日 星期日

周日推理夜:貝納德的墮落

「假如你從來沒有看過泰絲‧格里森的小說,那麼,當你決定買下第一本的時候,最好把電費也算進去,因為,一旦你翻開它,沒到天亮你是停不下來的....」----史蒂芬‧金 (Stephen King)

貝納德的墮落 Harvest
Tess Gerritsen
譯:陳宗琛
春天
ISBN:9789866675867




這本書是跟朋友吃飯時,朋友突然提到史蒂芬‧金有推薦一個作家,而這一個作家台灣最近也買下版權於四月初出版了。但當時根本不知道是哪一家出版社,作者又是誰。於是根據我朋友所提供的線索,找遍了101的Page one 、最後在信義誠品得到這一本史大師推薦的書。

朋友邊吃的冰淇淋邊說史蒂芬‧金很讚賞這一個作家,說這一位作家寫的小說相當的棒,當下我很狐疑是不是我朋友故意唬我(因為他手上的冰淇淋是我請的,加上他知道我非常喜歡史蒂芬‧金,尤其再看了史大師寫的「勿忘我」之後更是愛死了史大師)。好了,本人是史蒂芬‧金的書迷,朋友這樣說當然想在第一時間去找這一位作家。

「你知道作家的名字嗎?」
「不知道....」
「不知道...那書名總知道吧?」
「不是很清楚耶....」
「靠!妳都不知道,這要怎麼找?,再說妳確定是史蒂芬‧金說的嗎?妳知道誰是史蒂芬‧金吧?」我擔心她根本就是記錯人了
「我知道好不好,刺激1995就是他寫的呀!」
目前為止都沒有錯.....
「嚴格來說那是在「四季奇譚」裡面的一個小故事,電影從中改編」
「但是我最近才知道「綠色奇蹟」也是史蒂芬‧金耶」
「小姐妳這樣有扯到喔...那總有什麼線索吧關於那一個作家?」
「我知道書名好像是什麼「貝」的。這一個作家是專門寫有關醫療的。」
「喔!(心理想不就是跟白色巨塔很像嗎....?)史蒂芬‧金怎麼說她?」
「他就說她寫醫療的小說還蠻棒的,很好看等等....」

好了!線索可以說相當豐富:
1.有大師的稱讚
2.是一個女性作家
3.書名叫「貝」什麼的
4.寫有關醫療方面的故事。

因為當時人在101於是先到4樓的Page 0ne找,但是茫茫書海真的很難用這樣的線索,就可以找到書,於是提議去信義誠品。

信義誠品在結帳區有所提供的電腦上網服務,先找到書名再用信義誠品內部的電腦去查,書所在的位置。我朋友很快在Yahoo的新聞上面找到書名「貝納德的墮落」,然後我跟她說直接殺到三樓推理區找。

我真的覺得,而且不是第一次覺得,在誠品書店找書真的是件很痛苦的事情。
誠品用類別去分門別類,沒有不好,只是卻不用出版社再去做一個歸類。春天出版很多推理的小說,但是你在推理區去找書你會發現,春天出版的書散落這一區。不像其他金石堂、墊腳石、新學友(現在好像很難找到)先用類,別再用出版社做歸類。

當下找這本書時我朋友說去用誠品的內部電腦查詢,我跟她說就算妳用了也找不到,因為他只會跟妳說書在哪一區,而不會顯示是在哪一個書架上,果然查詢的結果電腦所顯示的就是我們剛剛找半天的那一個文學區中。真的是一點幫助也沒有。

好了!聽完我對小吳用心經營的誠品發完小小牢騷後,接下來正式介紹這一本書吧!

先看一下書的行銷文案吧!

這是一本震驚美國醫界的小說。
<<貝納德的墮落>>出版後,在美國醫界引發軒然大波。
「美國器官移植協調組織」激烈抗議
威脅作者改寫內容,並施壓派拉蒙電影公司不得將小說搬上銀幕,
因為<<貝納德的墮落>>太駭人聽聞了,
太接近真實了........

小說的故事真的沒有到很精彩的程度,故事的主軸就是以一個實習醫生有遠大的夢想,因為她弟弟的死造成她想成為一個救人濟世的醫生,但是真實的世界並非如此(套句電影大師 Howard Suber所說 但是 永遠都是製造張力的重要元素)。

在一次的心臟捐贈過程中,她發現這中間所隱藏的問題,於是在不斷的被陷害、不斷的被誤解下,為了捍衛自己的清白以及當初的夢想,她毅然決然要揭發醫界器官捐贈背後可怕的秘辛。

這樣的題材很明顯的一定會牽扯金錢,而是一定是很龐大的金錢,好了!有金錢 一定要有屍體,通常這種故事屍體一定不少,而且一定會有醫生死、病人死、說不定偵辦的警察也會死,實習醫生菜鳥剛入社會所以一定會掙扎的內心戲,有情緒上的壓抑,跟病人衝突、主管衝突,當然最後一定是壞人得到逞罰,那一個菜鳥的誤會被洗清。


這一本小說就是這樣的故事。
看完整本書,我一直有個疑問為什麼要叫貝納德的墮落,因為書中的內容沒有得到貝納德這的名詞,後來在書的後續我才了解,貝納德是史上第一個進行人類心臟移植手術的醫生,故將書名取為「貝納德的墮落」。
我闔上書又看到封面那一段文字:「這是一本震驚美國醫界的小說。 <<貝納德的墮落>>出版後,在美國醫界引發軒然大波。 「美國器官移植協調組織」激烈抗議 威脅作者改寫內容,並施壓派拉蒙電影公司不得將小說搬上銀幕, 因為<<貝納德的墮落>>太駭人聽聞了, 太接近真實了........ 」我想會抗議不是因為寫的很真實,而是內容有一點誇張吧,「美國器官移植協調組織」只是不當人看完這本書後誤解他們所做的努力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